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是家长 -> 列表

当爱遇上坚持

平阳县小小记者苏林祺家长林丽芳

2015年12月03日 14:35:37 来源:平阳新闻网

  在接到要求分享育儿经验任务的那一刻,我思绪万千,哪谈得上有什么经验啊,说实话,我从没帮女儿规划过什么,并没想过女儿长大后非得有啥大的成就,只要孩子过得开心充满正能量就好。教育可是融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啊,所以我心里也没有啥理论值得拿出来吆喝的。既然接了任务,就聊聊几件小事吧。

  自打祺祺呱呱落地那一刻起,我在心里就一再提醒自己,要想女儿身上充满正能量,今后对孩子的爱一定要做到有原则。只要我认为我的做法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帮助的,我就一定会坚持,不妥协,因此,常被老一辈人责怪,说我心“硬”、心“狠”。孩子小时候爱跑,常摔跤,奶奶和保姆总想第一时间跑过去扶她,可只要我在场,只要孩子没伤到筋骨,即使女儿哇哇大哭,我也会制止她们去扶,鼓励女儿自己站起来。有一次我看到奶奶一边把摔倒在地的祺祺抱起来,一边不停地用脚跺着地面,嘴里不住地责怪地面害祺祺摔了跤。我立马走过去平静地让女儿从奶奶怀里下来,和她一起观察了平整的地面,再引导她看了看自己的鞋子(鞋带散了),问她:“你现在知道刚才自己为什么会摔倒了吗?”她紧紧抱住我的脖子悄悄地说:“我跑着跑着就踩鞋带了……”找到问题后,我教她绑好鞋带并提醒她以后走路小心点,然后很愉快地结束了谈话。相信祺祺从中应该明白遇到问题要分析思考,知道凡事要学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要随意去责怪他人。

  对女儿我向来不止是要求她明白一些道理,更看中她的实际行动。祺祺是泡在《三字经》中长大的孩子。起初只是像儿歌一样教她念,朗朗上口的语感让孩子蛮喜欢的。慢慢地,给她讲了一些《三字经》中的典故,并鼓励她今后也像典故中的人物一样去做。没想到,往后的生活中,还就真的收获了孩子带给我们的惊喜。有一回,我帮祺祺洗完澡,让她先躺床上等我。没想到,等我回到床前的时候,小家伙挪了个地,指着刚刚她躺过的被窝说:“妈妈,快来,我已经把被窝躺暖给你了。”我顿时觉得心里暖暖的,问她:“为什么把你躺暖的这边让给妈妈?你那边不冰吗?”祺祺笑了起来:“香九龄能温席啊,我也要帮妈妈温席。”祺祺的一举一动让我着实感动,那一刻,我收获了女儿对我满满的爱!我开心地夸了她,并鼓励她今后不只是对妈妈这么做,对身边每一个爱我们的人都要这么有爱。之后,在门口为我摆好拖鞋,有好东西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主动帮我提东西……生活中,祺祺处处用行动诠释着她对我们的爱。

  说实话,刚开始我也并没想过女儿会在集体中脱颖而出。记得那是祺祺上幼儿园小班的第一个学期,因为祺祺口头表达发音比较清楚,有幸被推选到园里参加儿歌比赛。当时我工作比较忙,也没好好帮女儿挑选儿歌,没好好陪女儿排练,只是每次晚饭后,让祺祺在家人面前把儿歌完整地念两遍,结果那次祺祺拿了个二等奖。正是那次的参赛经历,让我发现了女儿和其他孩子的差距所在,看到了自己和其他家长的差距所在。如果之前我和女儿再努力那么一点点,祺祺完全可以发挥地更好。虽说名次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因为自己的不够认真不够努力,而影响了成绩,那真的是不应该!在那之后,我要求女儿,对待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次活动、每一次比赛、每一件事,要么咱们选择不参与,要参与就要很认真很努力地对待。后来,我们就一直朝这个目标努力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那时到现在,祺祺总是很认真地对待她自己选择的每一件事,所以收获很多:知识、成绩、荣誉,最重要的是收获了自信。

  回想往事,我就是这么带着一份爱,怀揣着一份坚持,陪伴女儿一同快乐成长。今后的道路还很长,不管往后会发生些什么,我依然会陪女儿一起努力着、坚持着……

网络编辑:雷鹏

当爱遇上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