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菁菁校园行 -> 列表

记者走进平阳新纪元学校榕树下文学社

2015年10月21日 15:34: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老师用爱和心血,辛勤地浇灌着一棵棵幼小的树苗,不断扶持,使之茁壮成长,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那正是老师的殷切希望。

  走进平阳新纪元学校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棵大榕树,枝桠缠绕,盘根错节,枝叶甚是繁茂,显得生机勃勃。记者了解到,平阳新纪元学校是一所中小学九年一贯制的民办寄宿学校。“榕树下文学社”是该校小学部的文学社。“‘榕树下文学社’正式成立于2012年9月,社团成员主要以四、五年级学生为主。”文学社的指导师徐海兵向记者介绍道,社团成员是由每个班级推荐1~2名学生组成的,目前成员有30余人。文学社里的每位成员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那就是热爱写作,对写作感兴趣。为什么要叫“榕树下文学社”呢?说起这个名字的由来,徐老师笑道:“因为校门口中间那棵榕树,它已经成了我们学校的象征啦!围绕榕树,我们有许多活动,如‘榕树讲坛’‘榕树艺苑’等。”路过该校的宣传窗时,记者看到里面贴有各个社团成员及其活动的照片。一群小学生围在指导师的身边,听着老师对作文的点评与讲解,共同讨论着。可想而知,这是一群多么热爱文学的孩子呀!

  徐老师介绍说,平时总有些同学会为了如何写一篇好作文而烦恼,因而苦读各类作文辅导书,然而收效甚微。文学社的这群孩子则不会为了写作文而苦恼,一方面是兴趣使然,另一方面是文学社组织了多样的活动,让孩子们从生活中去体验,把语文学习放到社会的大舞台中去,做生活的有心人,细心观察,处处留意,将这些生活的素材作为写作文的原料。“我们在每个学期初都会制定一个学期的活动计划,让学生们去参与各种不同的活动。”对于文学社的活动,徐老师如数家珍,“比如写作知识培训、写作技巧培训、户外写生活动等,活动还是比较丰富的。此外,我们还将文学社融入到了周六的选修课中,通过看电影、写影评、邀请作家讲课等,更深入地激发学生对写作的热情。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学校的‘榕树讲坛’。”记者了解到,“榕树讲坛”是以弘扬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和提高学生阅读水平为目的,通过邀请校内外的名家走进课堂,让学生们感受名家名师的风采,丰富大家的文化内涵。自2014年9月起,每月举办一次,至今已举办了6期。学生们对这样的活动印象深刻,尤其是文学社的同学们。“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讲坛的地点就在榕树下,举办的是《夏夜读书暗香来》的讲座,最后还有提问环节,差点就叫到我了。”来自该校六年(4)班的同学周清晨同学遗憾地说道。在这次讲坛上,县作家协会小作家培养基地正式挂牌新纪元学校,该校的写作氛围更加浓厚了。

 
 

 

  六年(2)班的王意涵是个文静的小女生,五年级时就加入了文学社。她告诉记者,在文学社里老师很耐心地教我们一些写作的方法,还跟我们介绍了许多民俗知识,我的写作有了很大的提高,还获了奖。开朗的周清晨同学也是五年级时加入文学社的。“我希望一直呆在文学社里,永远不毕业。”周清晨告诉记者,在文学社里大家和睦相处,边玩边学,边学边写,出于对写作的热爱,大家既是朋友也是对手。六年(3)班的王任锴同学从小受姐姐影响,热爱写作。“自从加入了文学社,我对写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写作的时候很开心。文学社的写作氛围很好,我们有去外面写生,写过大榕树,还有一些扳手腕比赛,可有趣了!”提起文学社,王任锴一脸兴奋。徐老师表示,在文学社这个大家庭里,或许大家的起点不一样,但都得到了成长。这才是最重要的。

  或许今日,他们的思想还稚嫩;或许今日,他们的感受还尚浅;或许今日,他们的笔触还青涩;或许今日,他们还……但相信明日,他们在老师的辛勤指导下,在榕树的见证下,在文学的净土里,播下的梦想的种子定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校长许益权寄语

  “榕树下文学社”是同学们成长的摇篮,梦想的舞台。留下的是年少的足迹,最美的回忆和不朽的神奇……

  我很欣慰看到同学们拿起手中的笔去描绘自己丰富多彩的人生。你一旦踏上文学的林阴小道,势必会比一般的同龄人更早地领会生活的真谛,就像你走进繁花嫩叶之中,总能沐浴到馨香无比的气息一样自然天成。

  从事文学并非易事,因为任何一门学问的由来无不经历艰辛的劳身和无奈的寂寞,所以在文学创作的背后定是布满靳棘与泥泞。既然选择了文学,便只顾风雨兼程。正如哈佛大学广为流传的格言:忙完秋收忙秋种,学习,学习,再学习。唯有如此,才能尽情地让文学的种子在你心中生根、发芽,并开出最绚丽、最馥郁的花朵。

  腹有诗书气自华,望同学们在“榕树下文学社”勤于读书,善于思考,乐于写作,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晴空。怀揣对文学的滚烫之心,火热之情,书写人生最纯美最靓丽的篇章!

  (平阳新闻网记者 欧阳敏娜 文字编辑 俞丹)

网络编辑:雷鹏

记者走进平阳新纪元学校榕树下文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