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直击杜鹃 -> 列表

台风来临,让我们多一份从容

2015年09月29日 08:48:50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来势汹汹,受其影响,我县将出现大雨大风天气。每一年,都会有一些台风距离我们或远或近。无论如何,多一些应对之道和防范知识,有利于我们未雨绸缪,防护自身。

  辨别预警级别采取相关防御

  在台风来临前,要注意媒体发布的台风预警信号,根据不同颜色采取不同防御措施。要弄清楚自己所处的区域是否属于危险区域,并且了解撤离的路径和政府提供的避风场所。

  台风来袭时,如果来不及回家,途中又遇上强风暴雨,应及时寻找安全地带躲避。千万不要站在大树下、临时建筑物内、广告牌下避风避雨,以免被风雨刮落的树枝、悬吊物、广告牌等砸伤。

  台风登陆后,当撤离的地区被宣布安全时,才可以返回该地区。但台风带来的暴雨和泥石流危险仍然存在,因此,此时应关注气象台发布的暴雨预警信号,并留在地面坚固的地方。

  行车途中不要盲目涉水轻易换挡

  一些驾驶员,尤其是新手,在遭遇台风等恶劣天气时心理压力大,往往会手足无措。

  要坦然面对,胆大心细。台风来袭时,风雨往往忽大忽小。如果风雨一时变小,开车市民也要保持低速慢行,看清道路,一旦突然又刮起强风,则更需降速以避开行人。

  确保车辆状况正常,重点检查车辆灯光、雨刮器、轮胎、方向盘和制动这五个方面。台风天通常风急雨大,良好的车况,可以帮助驾驶员应对恶劣天气下的突发状况。

  如果发现道路前方有积水,最好下车查看,不要盲目涉水,观察旁边其他车辆行驶时涉水的情况,并将其做参照,如果水深超过车轮高度一半,就必须绕道。

  遭遇大水尽快登上高层建筑

  台风带来的暴雨往往会导致洪涝灾害,万一发大水,我们应该怎么办?

  遭遇洪水首先应该迅速登上牢固的高层建筑避险,然后报警,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如果身处淹没区,应及时采取避难措施。

  一般说来,在那些洪水多发的地区,会标有路标,这种道路应是单行线,以减少交通混乱和阻塞。在躲避暴风雨的同时,也要注意防雷击。如在转移途中不宜靠近铁塔、变压器、金属棚、金属晒衣架等物,看到落地电线,无论电线是否扯断,都不要靠近,更不要用湿竹竿、湿木杆去拨动电线。

  遇山体滑坡保护好头部

  在狂风暴雨的侵袭下,很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

  如果我们遇到山体崩滑,可以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要第一时间保护好头部,可以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如果滑坡发生时,正身处滑坡的山体上,要向垂直于滑坡的方向逃避,并尽快在周围寻找安全地带。当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

  在野外大家也要注意避免泥石流,一旦听到连续不断雷鸣般的响声,应立即向两侧山坡上转移。

(平阳新闻网 文字编辑 林蝉)

网络编辑:谢天涯

台风来临,让我们多一份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