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直击杜鹃 -> 列表

全县5万余人大转移

2015年09月29日 08:48:1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郑蕾 周兆弈 倪雪均 见习记者 卓珊珊 邵杭乐)面对步步逼近的“杜鹃”,一场人与时间的赛跑拉开序幕。群众转移,游客撤离……全县各地,一场防御强台风“杜鹃”的大转移集结号拉响。记者从县防指获悉,截至昨天21时,全县转移53903人。此外,我县还组织了县级抢险队伍9支,共301人,随时待命。

昆阳群众住进安置点 平阳新闻网记者 阮小丰 摄

  昆阳:已转移7702人

  昨天下午,昆阳镇组织4辆公交车开到建丰村,转移该村300多名农民工。据了解,此次转移的农民工多是建筑工人,他们居住在安全设施简陋的厂棚里。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农民工扛着行李,陆续坐上接送的公交车。 面对严峻的防汛防台形势,昆阳镇全体人员投入到防台防汛一线。各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台风隐患排查,特别是对居住在老房子、低洼地带和出租房的对象,将防御台风的严重性、紧迫性通知到每个人,对可能会出现的台风灾害提前做好准备。截至记者发稿前,昆阳镇已转移群众7702人,这些人员分别被安置在县体育馆、练川小学、昆阳二中等避灾安置场所。

  鳌江:已转移22139人

  昨天,鳌江镇西湾社区的干部们一上班就开始忙碌。为了尽快转移群众,社区干部组织人员走访了社区的10个村、5个地质灾害点、1家敬老院,动员转移群众300余名。在走访工作完成后,工作人员又匆忙赶到避灾点之一的西湾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布置场地。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在上次台风的避灾转移中,中心接收了100余名群众。此次,中心提早做好避灾点物资准备工作,购买了泡面、面包、草席、被褥等各种生活必需品,在保障群众安全的同时,让群众能过得舒适些。”此外,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21时,该镇已转移群众22139人,为全县之最。

昆阳镇建丰村安全转移农民工 平阳新闻网实习记者 邵杭乐 摄

  萧江:已转移6140人 萧江镇在前期梯次人员转移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人员转移范围,对凡是无法确保安全的所有危险区域人员都进行转移,必要时会采取强制措施,以确保人员安全。目前,该镇镇三套班子全部下社区、村宣传转移工作。截至昨天21时,该镇18个避灾安置点准备完毕,随时向转移避险人员开放。该镇共须转移7006人,已经转移6140人。

  水头:已转移8597人 昨天18时许,不少在水头镇务工的外来人员扛着大包小包,“入住”水头江屿三中避灾点。打牌、聊天,大家在教室内自得其乐,欢声笑语不绝于耳。“经历过好几回台风啦,还是这里最安全,有吃有喝有得住,啥都不用怕。”一名防台经验丰富的“老江湖”说道。据工作人员介绍,该避灾点开放三楼四楼共8个教室,可容纳200多名群众。截至昨天21时,该镇18个避灾安置点已经准备完毕,随时向转移避险人员开放。该镇已转移8597人。

军分区应急抢险分队转移萧江下泛村患病老人 平阳新闻网通讯员 纪静 摄

  万全:已转移3885人 昨天上午,万全镇召开防台工作部署会,会后,该镇领导带队巡查湖岭社区抗台工作落实情况,先后对东村地质灾害点、宝兴在建农污工程、赖岙矿山、吴岙水库等地进行查看,进一步督促落实防台防汛各项工作。同时,万全镇5个社区召集驻村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各村干部一起坚守抗台一线,配合县相关联系部门工作人员、镇机关部门,下村转移人员和对重点位置开展排查工作。面对居住在安全隐患地带的群众,工作人员耐心地讲道理,做工作,引导群众进行转移。除投亲靠友的群众外,另有672名群众被安置在万全镇的避灾安置点,他们多为外来务工人员、贫困家庭和孤寡老人。截至昨天21时,该镇共转移人员3885人。

  顺溪:已转移1006人 “要是台风来了,在村里可能连东西都买不到,还是在这里放心。”顺溪镇顺吴社区石柱村村民孙大伯告诉记者。此刻,他正安心坐在顺溪镇避灾点之一的顺溪镇中心学校的教室里。在这个避灾点内,铺着10多张床,虽然空间有点小,但大家在一起也算安心。留下值守的干部一边给村民分发矿泉水,一边与村民聊天,不时还有笑声传来。据了解,顺吴社区石柱村是该镇地质灾害隐患最多的行政村之一,特别是在该村坑下自然村,村中居住的多为老人以及几位瘫痪在床无法行动村民。为保证群众的生命安全,昨天,该镇领导一行赶赴该村,成功动员村中的11位老人和瘫痪人员转移至安置点。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截至昨天21时,顺溪镇实际转移群众1006人。

南雁镇连夜转移低洼地带群众 平阳新闻网通讯员 陈荷叶 摄

  腾蛟山门南雁青街:已转移4434人

  “为了群众的安全,背也要背走!”昨天18时,南雁镇风雨并不大,部分居住在安全隐患地带的群众不肯配合转移,面对这种情况,南雁镇的工作人员只好撂下这么一句“狠话”。当天上午,南雁镇领导干部全部下到村、社区,对危房、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山体滑坡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查、摸底,并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及时转移隐患地带的居民,并妥善安置。截至昨天21时,南雁镇转移群众2005人。

  据了解,此次转移中,山门、腾蛟、青街等多个镇(乡)的群众大部分选择了前往亲朋好友家中避难,外来务工人员和部分孤寡老人则被转移至各镇(乡)所设置的安置点。“安置点内的群众不多,但我们依旧准备了充足的水、食物等物资,以备不时之需。”山门镇防汛办人员说道。山门镇各社区、各村在镇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危旧房屋排摸、应急物资准备、隐患点群众转移等工作,为防台抗台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在排除隐患的过程中,驻村干部还不忘做好防台抗台宣传,反复提醒村民注意做好防范。 截至昨天21时,腾蛟镇共转移群众1449人、山门镇664人、南雁镇2005人、青街乡316人。

网络编辑:金雷雷

全县5万余人大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