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直击杜鹃 -> 列表

我县全面部署台风“杜鹃”防御工作

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准备工作

马永良讲话 陈永光部署

2015年09月28日 11:12: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9月27日上午,省、市防台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就防御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有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会后,我县立即召开全县防台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对我县防台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县委书记马永良讲话,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陈永光部署工作,副县长林大雪等参加会议。

  根据我县防台形势和防台风应急预案,9月25日17时,我县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26日18时,台风应急响应等级提升为Ⅲ级。南麂岛游客248人于25日14时前全部安全撤离,全县渔船560艘于27日傍晚全部归港。防汛、水利、气象、海洋等部门人员进岗到位,并落实了抢险队伍和物资,水陆两栖船、无线电通讯系统均部署在萧江。

  会上,马永良强调了3点意见。一是思想上务必高度重视,坚决克服侥幸、松懈、麻痹心理和厌战情绪。要认真总结防御第13号台风“苏迪罗”的经验教训,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做到严阵以待。台风来和不来,都要作来的准备;大灾和小灾,都要作大灾的准备;一种灾害和多种灾害,都要作遭受多种灾害的准备。各镇(乡)、各有关部门要把隐患和可能发生的灾情分析得更透彻一些,把各项防御措施做得更到位一些,尽最大努力、想一切办法,确保万无一失地做好这次台风各项防御准备工作。二是措施上务必全面到位,坚决做好重点部位的防御工作。防御重点是防大雨大风大浪大潮,尤其要密切关注因山洪引发的地质灾害。要坚守“不死人”底线,严格按照预案要求,做好一切准备,并在台风登陆之前,对各项防御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三是责任上务必落实到人,形成防台救灾的强大合力。各镇(乡)、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防汛防台工作职责和预案要求,各负其责,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台工作。县防汛、水利、气象、海洋、海事、国土、水文等部门要加强会商,与省市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及时准确地做好监测预警服务,充分发挥防台工作的参谋作用。

  陈永光在部署工作时指出,各镇(乡)和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防御第13号台风“苏迪罗”的经验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准备工作。要全面落实防潮、防雨、防风等各项措施,最大程度降低台风造成的损失。要严格落实省市有关要求,抓紧做好海上船只回港避风、涉海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等人员安全转移工作,强化旅游景区监管,及时关闭旅游景区并疏导游客,确保人员安全;要做好山塘水库的安全监管,加强对水库山塘的驻库巡查观测;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及时向社会公众告知台风动向,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息,切实提高群众防御台风意识和自救能力;要严肃纪律,落实责任,发扬连续作战、吃苦精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进岗到位,严阵以待,全面做好21号台风“杜鹃”的各项防御工作,尽最大努力夺取这次防台防汛的全面胜利。

  又讯27日20时,防御超强台风“杜鹃”视频会议再次召开。县委书记马永良就防台防汛工作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陈永光,副县长林大雪等参加。各镇(乡)、部门负责人在会上作了汇报。

  马永良在会上强调了3点意见。一是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开展防台抗台斗争。这次台风路线和13号“苏迪罗”极其相似,各地各部门要做最坏的打算,力争最好的结果,决不能犯“经验主义”错误。要按照省市要求和上午全县防台会议部署,全面落实各项防台抗台工作。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抗台一线,靠前指挥。县领导要按照“两包三挂”要求,坚守镇(乡)基层;镇(乡)、社区、村干部和农村指导员必须坚守防台抗台第一线,随时组织发动群众抗台救灾和进行生产自救。二是做好抢险救灾准备,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对照下午县防汛指挥部下发的各工作组工作清单,抓好落实,用最扎实的工作,换取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务必在最短时间内做好危险区域人员安全转移工作,尤其是北港地区要做好地质灾害点、山区削坡建房、可能滑坡的山脚下人员转移。在台风警报未解除、安全因素不确定情况下,要切实防止转移人员返回居住地而引起伤亡事故发生。三是责任要再落实,事无巨细做好防台各项工作。要加强全面排查,不放过一个疑点、不放过一个盲点、不放过一个空白点。不仅要想方设法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也要注意党员干部的自身安全,坚持科学施救、安全施救,防止施救人员自身发生意外。

  截至9月28日凌晨1时,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中心位于北纬22.9°、东经125.1°,近中心最大风力17级(58米/秒),中心气压925百帕,并以19公里/小时的速度向西偏西北方向移动,将在28日下午至夜间登陆台湾后,逐渐向福建沿海靠近,并可能于29日早晨到中午在这一带沿海登陆,对浙闽沿海产生较明显的大风暴雨影响。受其影响,我县28日和29日沿海海面风力10至12级,28至30日有一次明显的风雨影响过程,还可能出现风雨潮“三碰头”。

  (平阳新闻网见习记者 支欣格 文字编辑 杨昌锋)

  视频播出时间:2015年9月27日

网络编辑:方裘裘

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