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平阳籍战士战斗在浙江抗敌前线——走进诸暨战役和龙衢战役战场遗址

2015年08月31日 10:10:10 来源:平阳新闻网

诸暨城内的中水门城墙记录了当时的战况

  1940年10月15日至22日,盘踞杭州、萧山的日军发动“十月攻势”,侵犯诸暨县境。国民革命军16师、67师、79师顽强抵抗,三次击退日军进攻。此战,平阳籍战士牺牲25人。

  1944年6月8日,日军侵犯衢州。国民革命军49军26师顽强抵抗。6月11日中午,该师76团机枪连在龙游外围阵地射毙日军少将旅团长横山武彦。6月12日,日军猛扑龙游城,该机枪连平阳籍机枪手梅月斌在战斗中壮烈殉国。

  2015年8月21日、24日,本报《平阳人的抗战》新闻采访团走访了当年诸暨战役和龙衢战役战场遗址,并对在这两次战役中牺牲的平阳籍战士的事迹进行了整理。

  反“十月攻势”:血染诸暨

  1940年10月,侵浙日军发动“十月攻势”,调集22师团、11旅团等万余日军,“扫荡”浙西和富春江两岸。

  10月16日,日军由富阳大章村侵入诸暨。国民革命军16师47团先在应店街雀尾岭堵击,再在十二都南端高地与日军激战,伤亡惨重。同时,16师46团、48团并工兵第9营、86军补充团之两连和79师236团在草塔附近大石头、外陈等处,与日军作战。17日至21日,67师在城西之胡公庙、詹家山和凤凰山、廿里牌等处,79师在草塔以北和滴水岩、虎头山等处,与日军激战。22日,县城收复。

  带着对抗日将士的无比敬意,采访团来到诸暨市浣纱中路的中水门城墙垛子,诸暨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秘书长杨成刚告诉采访团:“日军发起‘十月攻势’当天,诸暨城区被烧的房屋总计4665间,同时抢去百姓七八百人,用来为他们做苦力。这城墙记录了当时的战况。”

衢州抗战史专家给记者指出当年杀敌留下的弹洞

  龙衢战役:青山绿水埋忠骨

  衢州居钱江上游,守浙西门户,向为兵家必争之地。1944年,日军发动“一号战役”,龙衢战役为其中一部分。同年5月30日,大雨。驻防龙游、兰溪一带的国民革命军第49军26师发现当面之敌近日逐渐增加,并不断以小部向我军阵地扰袭,判断敌人是在搜索我方行动。接到49军军部“军辰卅戟”电令后,26全师立即整装待发,令76团第一营于本日开赴衢州机场,接替105师315团第一营的警备任务。

  6月8日,日军第70师团62旅团开始进攻衢州。傍晚,日军各以部分兵力占领白龙桥、酒杯山附近的白沙溪右岸地区,于主力的渡河点伪装欺骗我军,以掩护敌主力渡河。10日拂晓,敌按计划开始进攻,日军两个大队,集中火炮,对我军的各火力点进行了近距离的直接瞄准射击。国民革命军第32集团军突击总队第一突击队2营平阳籍战士王孝标在白龙桥战斗中牺牲。

[1]  [2]  下一页  尾页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籍战士战斗在浙江抗敌前线——走进诸暨战役和龙衢战役战场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