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抗日英烈 浩气长存 访林心平烈士牺牲地宜兴官林小学

2015年08月28日 09:48: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林心平照(资料图片)

  

  “知道父亲病危,悲痛至极。一提笔,泪水已淋湿了一张信纸。不知这信到家时,父亲是否还在人间。想女儿为穷人求解放,为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投身于革命队伍,五年来走南闯北,现在千里之外,不能亲自来奉侍。现在只有望父亲在极端困苦的条件下,挣扎起来,我们的事业是一定要胜利的。我是多么希望父亲能活下去,等到我们胜利的那一天。”这是来自林心平的一封家书的摘要内容,被后人镌刻在林心平烈士陵园的墙面上。烈士已逝,但其可歌可泣的短暂人生,令无数后人为之动容。

 

  1935年温师院部分女学生在浙江平阳郑楼教学楼门前合影(右一为林心平)(资料图片)

 

  去年,国家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平阳籍抗日英烈林心平名列其中。日前,浙江公布了首批著名抗日烈士名录,林心平再次名列其中。8月21日,本报《平阳人的抗战》新闻采访团来到江苏省宜兴市官林镇,凭吊抗日英烈林心平,了解烈士的生前身后事。

  当天,采访团带着鲜花,带着对烈士的无比敬意,来到位于宜兴市官林小学校园内的林心平烈士陵园,这里也是她英勇就义的地方。新中国成立后,宜兴市政府为林心平烈士立碑纪念,并建成烈士陵园一座。园中林木繁茂,砖砌的围墙上,记录着林心平可歌可泣的短暂一生。当天,阴雨绵绵,雨水透过浓密的枝叶,落在烈士墓碑上,仿佛诉说烈士的生命历程。

 

  1937年冬天,林心平与学员战友在延安抗大合影(左三为林心平)(资料图片)

  革命女侠出生平阳曾任“八办”机要秘书

  林心平,女,1919年出生,原名秋逸,平阳县山门乡(今为山门镇)西山村人,后迁居水头街(在今水头镇)。

  1935年秋,年仅17岁的林秋侠考入温州师范简师部。“一二?九”运动爆发后,她在校积极联络同学,组织宣传队,举行罢课示威游行。入学不到一年,即因带领同学进行抗日救亡宣传而被开除。回到水头后,又因散发《浙南反帝大同盟告浙南青年书》而被捕。出狱后,她上山参加了浙南红军游击队,化名梁玉。

 

  中共平阳县委联络点、林心平故居旧址(资料图片)

 

  1936年秋,林心平受组织委派参加上海地下党工作。同年11月,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7年,八路军驻上海办事处成立,林心平任办事处机要秘书。她胆大心细,机智灵敏,工作认真,得到李克农等领导的好评。同年11月,日军占领上海,组织上派林心平赴延安,参加抗日军政大学第三期学习。在抗大,她接受了严格的军事和白区斗争训练。

 

  立碑纪念林心平烈士 (平阳新闻网记者 阮小丰 摄)

 

  参加建设抗日政权开辟长滆游击新区

  1938年夏,林心平告别延安,来到中共中央长江局,开始做抗日政治宣传工作,并改名为林心平。是年冬,调中共金华特委,开展上层知识分子统战工作。1939年春,再调至中共中央东南局妇女部。

  茅山抗日根据地创建后,中共中央东南局决定,派出一批干部前往苏南,以贯彻中央“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1940年初,林心平被派到新四军江南指挥部,任一支队文工团副团长,参加创建苏南抗日根据地的斗争。是年冬,她在金坛县新昌地区爱国青年蒋万象的协助下,在1个月时间内,组织了120多人的“青抗团”,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抗日游击队。

  1941年3月,金坛、溧阳、宜兴、武进、丹阳五县抗日联合政府成立。诸葛慎任县长,林心平任县政府文教科科长。任职期间,林心平根据我党的十大救国纲领,领导制订了联合政府抗日救国的教学大纲,改革旧教育内容,增加新的内容。她在各村组织创办小学,对学校师生进行抗日宣传教育。在此期间,她与诸葛慎结婚。

 

  林心平烈士陵园 (平阳新闻网记者 阮小丰 摄)

 

  这年7月,国民党保安九旅3个团投降日军,进驻长滆。原在长滆地区活动的新四军部队转往丹金武地区,金溧宜武丹五县联合政府同时撤销。在长滆地区,成立了长滆县抗日民主政府,诸葛慎任县长,林心平改任官林区长。她带着短枪班,钻进湖边芦苇滩,打游击,除汉奸。在她的领导下,迅速建立起了区、乡政权,展开了群众武装斗争,把游击区扩展到滆湖南岸的新河桥一带,在长滆地区打开了新局面。

  坚贞不屈惨遭杀害英雄事迹感动后人

  1942年6月,林心平因产后发病,秘密转移到金坛县儒林镇中药铺就医。当地大汉奸吴苏接到情报,派特务连包围了中药铺。林心平镇定地倚门射击,终因寡不敌众,弹尽被捕。当晚,吴苏把林心平押解给日本鬼子。她受尽酷刑,但一字不吐,坚贞不屈。

  8月上旬,一个蒙蒙细雨的黑夜,林心平被押到官林小学操场后面的树林中,日寇对她进行了惨无人道的行刑,将她大卸七块。牺牲时,她年仅23岁。敌人惧怕林心平在苏南地区的抗日威望,为了销声匿迹,还残酷地用硝镪水毁了她的遗体。

  在官林实验小学校长李晓洪的指引下,采访团来到官林小学校园操场上。李校长指着平整的水泥地告诉记者,这是当年林心平惨遭日军杀害的地方,她在此为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李校长表示,林心平烈士的事迹不仅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官林小学学生,也感染了当地群众。每年清明节前,官林当地企事业单位、学校等,都要到林心平烈士陵园凭吊。(平阳新闻网记者 宋淑莹)

网络编辑:方裘裘

抗日英烈 浩气长存 访林心平烈士牺牲地宜兴官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