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走进淞沪抗战罗店战场遗址

2015年08月27日 10:35:05 来源:平阳新闻网

  1936年3月下旬,国民革命军第18军驻防浙南,平阳人陈乃保等被征入该军11师、67师服役。其中,陈乃保分配11师33旅65团7连;陈永照分配67师199旅397团1连,邓志康(务垟乡人)、金大图(凤卧乡人,顶替其堂兄金大斗)、黄成银(萍实乡人)、黄国机分配该团7连,张子亮(昆阳镇人)、王德时(江屿乡人)、黄美友(雁山乡人)、曾裕行、杨溥、吴成戍、陈为连、张钟兴、张庭存分配该团9连;张季琴分配199旅398团5连;陈志新(顺溪乡人)分配67师201旅401团2连,郑立山分配该团4连,范昌甫(麻步乡人)、章乃刻、曹大娒、洪汝进分配该团5连;李贤旭分配67师师属工兵营1连。

  6月,该军奉调江西。8月中旬,在江西完成整编。9月中旬,部队移驻到粤汉铁路沿线的韶关、郴州、耒阳、衡阳等地。

  1937年8月23日至12月上旬,18军参加了抗战史上空前悲壮惨烈的淞沪会战。

  2015年8月23日,本报《平阳人的抗战》新闻采访团走访了当年淞沪会战的战场遗址,并对在这次战役牺牲的平阳籍战士的事迹进行了整理。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一进罗店威震敌寇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不久,1937年8月初,18军星夜驰援华北前线。8月13日抵达武汉时,又奉命改赴淞沪抗日战场。14日,11师赶到上海大场集结。22日,67师赶到江苏无锡集结。

  8月23日,日军第11师团在上海川沙登陆,占领了罗店镇,淞沪战场形势顿时格外紧张。罗店虽是小镇,却是浏河至大场和嘉定至吴淞、宝山的交通枢纽。罗店一失,淞沪战场西北门户便会洞开。国民革命军第9集团军总司令张治中、第15集团军总司令陈诚闻讯,急令18军11师夺回罗店。为配合11师行动,教导总队2团奉命死守张华浜阵地。

  当天下午,11师33旅冒着日军飞机的狂轰滥炸,猛打猛冲,击溃守敌,收复了罗店。但在张华浜阵地争夺战中,平阳籍战士、教导总队2团6连中士班长苏勋却不幸中弹牺牲。

  带着对抗日将士的无比敬意,采访团走进了位于上海市宝山区临江公园的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听馆内工作人员讲解这场战役。馆内,一件件展品、一张张图片均在无声诉说着悲壮的历史,穿越时空,将我们引回1937年那段血泪交织的英雄岁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网络编辑:谢天涯

走进淞沪抗战罗店战场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