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少有人知的浙江国共和谈细节

2015年08月26日 10:41:09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表达对抗日英烈的崇敬与纪念,县新闻信息中心组织开展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平阳人的抗战”特别报道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两组。一组选取山门谈判、淞沪会战罗店战场、抗日英烈林心平牺牲地、诸暨战役战场、龙衢战役战场、侵平日军在甬投降地等重要地点,前往衢州、宜兴、上海、宁波、诸暨等地,实地考察抗战遗址;另一组在县内寻找抗战老兵及其家属,倾听抗战故事。本报今起推出《平阳人的抗战》系列报道,以展现那段艰苦而又荣光的历史,让抗战精神广泛传播。 

  提示:78年前的浙江国共和谈,掀开了浙江抗战的序幕。对于当年在永嘉城区举行的和谈与在平阳山门西山进行的会谈,史书均已有记载,媒体亦多有报道,并通过红色旅游与爱国主义教育,进行了广泛宣传。但对于西山会谈前的下东山洽谈,以及后来的杭州会谈,却是极少有人知道。

  启动“平阳人的抗战”新闻采访活动的前一天,我们采访团一行来到山门镇,深入了解78年前在此举行的浙江国共和谈的更多细节。

  淞沪会战促成浙江国共和谈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中日双方先后投入近百万军队,在以上海为核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激烈撕杀。20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宣布,将正在浙南“清剿”红军挺进师的第四路军改编为第十集团军,组成浙东守备区,作为淞沪战场右翼。

  值此民族危亡之际,8月24日,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与国民党闽浙赣皖四省边区主任公署,在永嘉县城区(今温州市区)申江旅馆进行了停战谈判。中共谈判代表是吴毓和黄耕夫(一说还有陈铁军);国民党谈判代表是闽浙赣皖四省边区主任公署少将参谋、政训处长邓讱,上校处员王裕先,中校处员詹行烈。在和平统一、团结御侮的大前提下,双方经过几次协商,在申江旅馆达成停战协议,并签字生效。

  由于在永嘉城区进行的这一轮谈判,只是双方各派代表进行谈判并签字,所以在此轮谈判之后,双方仍须各派代表与对方最高长官当面会谈。为此,1937年9月16日,国民党闽浙赣皖四省边区主任刘建绪(兼第十集团军总司令)派谈判代表王裕先、詹行烈前来山门,要求会见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书记刘英。闽浙边临时省委则由黄耕夫出面,接待国民党谈判代表,安排王、詹二人住进山门街一家旅馆。

温州谈判地点 资料图片
 

  西山革命烈士纪念馆资料图片

  发现下东山村洽谈老宅

  在王、詹两人来到山门的两天前,刘英即率临时省委机关和挺进师特务队,进驻到山门大屯村。王、詹入住山门旅馆的前一天夜里,刘英离开大屯,悄悄住进下东山村徐公旭家中。

  16日傍晚,在徐宅大厅,刘英接见了国民党谈判代表王裕先、詹行烈。王、詹提出,要红军挺进师编入刘建绪的第十集团军,开往浙北乍浦前线。刘英当即说明,红军要听从党中央安排,没得到中央命令不能随便行动。此时正是晚饭时间,徐公旭让刘英的警卫员拆下两扇门板,搭起来当饭桌,双方一起入座,继续交流。席间,刘英向王、詹提出,根据停战协议,四省边区主任公署应解决挺进师给养问题。王、詹表示要回去转达。这次席间洽谈,虽不是正式会谈,也不具备谈判形式,却为当天晚上的西山会谈奠定了基础。

  在徐公旭第四代后人徐怀陶老人的指引下,采访团前往已陈旧破败的徐宅。老人说,徐宅已有120年历史,当地人称之为老宅。因年久失修,楼梯只能上行一半,无法到达阁楼。阁楼高1.5米,空间狭小,当年刘英就住在上面。院子里仍立着六扇门板,其中两扇便是当年的“饭桌”。

  晚饭后,刘英、吴毓、黄耕夫和王裕先、詹行烈等人,又转移到西山村杨进(林怡)家里,双方正式进行会谈。经一夜讨论,17日清晨,双方形成了永嘉谈判的补充协议。

下东山洽谈时的“饭桌”(平阳新闻网记者  陈彤 摄)

  下东山洽谈老宅(平阳新闻网记者  陈彤 摄)

  最后一次会谈在杭州虎跑寺

  西山会谈结束后,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派吴毓、龙跃,随王裕先、詹行烈同往杭州,与第十集团军总司令刘建绪(仍兼闽浙赣皖四省边区主任)进行最后一次会谈。9月27日,刘建绪在杭州虎跑寺接见吴毓、龙跃,国民党方首席代表邓讱也参加了会谈。最后,双方达成了总的协议。10月8日,龙跃、吴毓回到平阳凤林。

  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与国民党闽浙赣皖四省边区主任公署和平谈判的成功,标志着浙江省第二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谈判过程中,由第四路军改编的第十集团军奉命调赴嘉兴,参加淞沪会战。全体将士浴血杀敌,伤亡在85%以上。谈判结束后,1938年3月18日,由红军挺进师改编的新四军第三支队第七团队,也从平阳山门出发北上抗日,成为华中抗日战场的一支劲旅。

  北上抗日出征门(平阳新闻网记者 翁启业 摄)

  (平阳新闻网记者 宋淑莹 郑振国)

网络编辑:雷鹏

少有人知的浙江国共和谈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