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我县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合唱音乐会

2015年08月26日 09:21:11 来源:平阳新闻网

  音乐会现场(平阳新闻网记者 翁启业 摄)

  用音乐缅怀历史,用歌声展望未来。昨天晚上,由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承办,县合唱艺术协会、昆阳好歌合唱团执行承办的“和平与梦想——平阳县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合唱音乐会”在县文化中心隆重举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文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世好,副县长林霄,县政协副主席许道静等出席,同与会嘉宾、广大群众一起观看了音乐会。

  在全民抗战的艰苦岁月里,平阳这块红色土地,曾是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与浙江省委的活动中心,是刘英、粟裕、曾山亲自创建的浙南革命根据地,曾经走出林心平和今天来到现场的老兵同志等一大批优秀英雄儿女。

  在合唱音乐会开始前,礼仪小姐向4位抗战老兵代表献上了鲜花。这4位抗战老兵代表分别是94岁的新四军老战士丁文余,87岁的八路军老战士高成礼,99岁的国民党抗战老兵周瑞郑和95岁的国民党抗战老兵杨春金。

  雷文多在致辞中指出,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旗帜,坚持民族大义,推动了全面抗战,用自己的血肉筑成了保卫中华民族新的长城。我们在缅怀历史的同时,要倍加珍惜抗战先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倍加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盛世,倍加珍惜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更要进一步坚定维护稳定、开创未来的信心和决心。只要我们紧紧把握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主旋律,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平阳的明天就一定会更美好,中国的明天就一定会更美好。

  “历史会记住70年前的这一天,年轮会铭记70年前的那一刻,千千万万英勇的华夏儿女……”合唱音乐会在声声雄壮的朗诵声中拉开序幕,昆阳好歌合唱团登台,为音乐会献唱一首又一首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一首大气磅礴的《红旗颂》以宏伟庄严的歌唱性的旋律,表现了中国人民在红旗指引下,英勇顽强、奋发向上的革命气概。一曲结束,观众还未从激昂的情绪中醒来,曲风急转,《抗敌歌》带着铿锵雄壮旋律,显示着中国人民不可遏止的民族义愤和奋起反抗的坚强意志,“家可破,国须保;身可杀,志不挠。”歌声中,最早的抗敌呼声将现场观众爱国心点燃;《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水谣》《河边对口曲》《黄河怨》《保卫黄河》《怒吼吧!黄河》等7首歌组成的《黄河大合唱》,以高昂的节奏歌唱了黄河的博大雄姿,以热情奔放的旋律赞美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以热情激昂的歌词颂扬了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最后,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熟悉旋律中,音乐会缓缓拉下尾音,圆满完成。

  (平阳新闻网记者 万鑫)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合唱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