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83岁浙大老教授赠画慰问92岁抗日老战士

2015年08月25日 09:30:12 来源:平阳新闻网

  “丹青传雅韵,翰墨发幽香”。日前,当83岁的离休老教授蔡一平画下花鸟工笔图赠予路炎时,这位92岁的抗日老战士也用毛笔写下了这十个字,回赠这份情义。

  三朵鲜艳的牡丹花,两只藏蓝色的喜鹊立在牡丹枝头,画的左上角还用篆体写着“喜庆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字样。这幅画作,就出自浙江大学83岁离休老教授蔡一平之手。

  “喜鹊代表了喜庆,牡丹寓意着富贵。”蔡教授表示,6月份,他就思揣着为抗战胜利70周年做些什么,为老战士们做些什么。于是,他开始构思创作,用细腻的笔法在宣纸上勾勒出他的小小心意。没过多久,这幅含着浓浓敬意的画就孕育而生了。

  这位才华横溢的蔡教授来自我县。1933年7月,他出生于我县鳌江镇,1949年参加革命,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离休前,他为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材料学院副教授。1994年离休后,蔡教授先后进入浙江老年大学、市老年大学学习工笔花鸟,现为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老年部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钱江画院画师等。为北京奥运,他画下《巢》;为中国梦,他画下《天堂梦》;为中国现代跨过一百年,他画下《百年同倡复兴梦》。

  他说:“感谢老兵们为抗日战争作出的贡献,我做的只是聊表心意。”

  因为身体还算硬朗,92岁的抗日老战士路炎作为代表在浙江省军区第五干休所接下了这幅工笔画,也接下了蔡教授的这份心意。路老反复说,自己不是一个人收下这幅画,而是代表着干休所还健在的22位抗日老战士,代表着抗日阵亡将士。为了表达谢意,路老亲笔书写了一副“丹青传雅韵,翰墨发幽香”对联,回赠蔡一平教授。

  92岁的抗日老战士路炎,1940年参军,时年才16岁。“13岁的时候,日本人打进了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回忆往昔,路老仍记得15岁那年腿上中过一枪,第二年便投入行伍之中。路老还记得,从任抗日军政大学文化教员到记者,再到宣传队员,到报社编辑、社长,到士兵教育科长,他始终活跃在抗战活动中。

  路老一直说,军民鱼水情,是依靠了人民才获得战争的胜利。他感谢还有那么多像蔡教授一样的人记得他们这些抗战老兵。

  (平阳新闻网记者 林凡)

网络编辑:雷鹏

83岁浙大老教授赠画慰问92岁抗日老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