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动态 -> 列表

百家讲堂教授杨雨来平讲纳兰

2012年08月20日 08:57: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8月19日,由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华书局、县图书馆、新华书店主办的会文讲堂揭幕仪式暨首场讲座“我是人间惆怅客”——听杨雨讲纳兰活动在我县县府小礼堂展开。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词学研究会理事、百家讲坛主讲教授杨雨开展讲座,主讲纳兰性德。

  纳兰性德(1655-1685),满洲人,字容若,号楞伽山人,是清代最为著名的词人之一。他的诗词不但在清代词坛享有很高的声誉,在整个中国文学史上,也以“纳兰词”在词坛占有光采夺目的一席之地。

  在讲座中,杨雨教授围绕“相门翩翩公子,江湖落落狂生,清代第一才士,千古伤心词人。”这四句话展开讲座,其间杨教授从纳兰的身世入手,叙述了纳兰性德的家族背景与他的人生履历,纳兰的独特个性与其“不食人间富贵花”“愿做清朝贺知章,不做东方朔”的边缘意识,纳兰在儒学以及词学上的卓越贡献,纳兰对妻子卢氏的爱情以及在卢氏去世后创作的悼亡词等。杨雨教授引用清代梁启超对纳兰的评价“清初第一学人”以及王国维“北宋以来,一人而已”高度评价了纳兰性德的学识贡献和词创作水准,点出纳兰在妻子卢氏去世后所写的悼亡词,将词的感情特质表现的淋漓尽致,并推向了新的境界。整个讲座过程中,杨教授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在讲座的结尾和读者互动,现场气氛融洽。活动结尾,进行了签名赠书活动。(平阳新闻网 记者 叶炯凯 林晶晶)

网络编辑:叶炯凯

百家讲堂教授杨雨来平讲纳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