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本月起可以领高温补贴了 最高每人每月300元

2023年06月06日 10:05:5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林锦屏) 立夏已过,预示着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对于广大劳动者,特别是户外劳动者而言,夏天将增加一项收入——高温津贴。日前,记者从县人力社保局获悉,今年我县高温津贴发放时间为4个月,即6月至9月。

  高温津贴其实就是“夏季防暑降温清凉饮料费”。为保证炎夏季节高温条件下经济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保障企业职工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身体健康,对企业在职职工发放夏季清凉饮料费。根据今年高温津贴发放标准,在35℃以上(包括35℃)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包括33℃)的。以上情况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企业职工夏季高温津贴标准为室外作业人员每人每月300元;室内作业人员每人每月200元。发放时间为4个月(6月、7月、8月、9月)。工作性质在室外与室内来回流动交替或主要作业时间在室外,以及高温炉前作业的,视同室外作业。

  值得一提的是,夏季高温津贴不包括在最低工资标准范围内。企业不得因高温津贴增加而降低劳动者工资。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企业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企业在发放夏季高温津贴的同时,应继续做好工作现场清凉饮料的供应。

  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加强对高温、高湿作业和夏季露天作业场所的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检查职工工作时间、休假时间、工资支付、女职工和未成年工保护等情况,引导企业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坚持以人为本,制定和落实夏季防暑降温各项措施,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与身心健康。

网络编辑:张超霞

本月起可以领高温补贴了 最高每人每月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