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连续两年获“省优”!平阳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成效显著

2023年03月03日 14:04:0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宋宛 编辑 郑振国) 近日,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公布2022年度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省级优秀县名单,平阳再度上榜。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农田水利管理的关键,旨在以综合手段提升用水效率,减少农业用水总量和强度,提升节水增产效益。去年,我县持续巩固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率先提出“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农村水利建管工作机制,“建、管、用”齐驱并进,全面推进改革落地,为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撑。全年共建立224个村级农民用水合作社,创成5个省级“五个一百”典型案例,22.55万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效明显。

  春耕备耕正当时。在南雁镇雁山泵站,泵站放水员通过手机就能实时控制泵站放水,新安装的远程控制和水量计量设施装置完成了泵机在线监控系统建设,放水数据和用水指标数据都尽掌握,进一步保证精准用水,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向深处。县水利局水利运行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经过全面改造升级后,泵站服务区域新增灌溉面积120亩,年节水量能达到1.6万方,年节电量350余度,真正提高了设备的运行效率。

  昔日荒地变良田,是我县扎实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一个生动缩影。2021年以来,我县致力于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微改造+管护新机制”“计量节水+数字化”等措施,在原有的基础上对供水泵站、渠系管道等设施进行系统改造,将泵站与美丽乡村建设相协调,有效保障我县粮食种植灌溉安全。同时,建立基层管水组织,实施精准补贴、节水奖励机制,推动农田水利设施良性发展,确保农业用水灌溉工程长久发挥效益。

  “2023年,县水利局将持续优化升级‘建、管、用’2.0版,加大建设资金投入,结合未来乡村、水美乡村、美丽田园等,升级改造94座工程,打造农业水价改革样板,为我县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水动能’。”县水利局水利运行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网络编辑:雷鹏

连续两年获“省优”!平阳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成效显著